close

圖、文 台灣聯合珠寶玉石鑑定中心 林書弘  圖文版權所有 歡迎FB原文分享轉載 / 嚴禁圖文未經授權拷貝重製

18222348_1481568381907554_7455723339054508946_n.jpg

客戶送驗數串暗綠色手珠,經本所三位鑑定師檢驗,確認為捷克產的天然玻隕石(磨達維石),市場上稱之為「捷克隕石」,天然的捷克隕石每克單價上千,人造仿品不值錢。

近日有客戶送驗多串暗綠色手珠,外觀均已滾磨拋光,經台灣聯合珠寶玉石鑑定中心三位鑑定師檢驗,從其X光螢光光譜的成分分析結果及紫外可見光吸收光譜檢驗結果,確認為天然的捷克產玻隕石,亦即俗稱的「捷克隕石」。市場上的捷克隕石有8-9成是人造玻璃仿品,因為多來自中國故又被業界戲稱為「中國捷隕」。天然玻隕石檢驗上需搭配EDXRF、UV-VIS兩種光譜儀器,若有拋光還可觀察其顯微內含物特徵。捷克隕石的形成是由於隕石撞擊地表時,爆炸高溫致使地表岩石熔融飛濺,在空中飛行過程中冷卻而形成天然的玻璃片,這種玻璃片的表面會有極不規則的飛行紋理,內部也會有劇烈擾動所造成的糖渦紋和氣泡,雖然是不錯的鑑別特徵,但未拋光原石通常難以觀察。捷克隕石中的氣泡和糖渦紋有萬千變化,就像是畢卡索的抽象畫作一般美麗。下次在市面上買捷克隕石,要記得好好觀察手中的捷克隕石,不要買到假貨,當然最保險的還是認明台灣聯合珠寶玉石鑑定中心所開立的鑑定報告,確保不要買到氾濫成災的「中國捷隕」喔!

18268424_1481568545240871_7953897476796247234_n.jpg

顯微鏡下觀察天然捷克隕石,雖然不過是大量的糖渦紋和氣泡,但在細小方寸之間呈現出有如畢卡索抽象畫作般的內含物景像,著實美麗無比。

想瞭解更多關於寶石的專業知識嗎?請參考林所長著作「實用寶石學」一書及台灣聯合珠寶玉石鑑定中心「彩色寶石鑑賞班課程」。

 

arrow
arrow

    台灣聯合寶石鑑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