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文 台灣聯合珠寶玉石鑑定中心 林書弘   圖文版權所有 歡迎FB原文分享轉載 / 嚴禁圖文未經授權拷貝重製

18157337_1475054232558969_4899142578334034139_n.jpg

客戶送驗的心形混合式切磨寶石,經本所檢驗確認為顏色濃綠的天然鉻電氣石。

近日有客戶送驗一個心形刻面的電氣石裸石,顏色很濃綠但偏暗的電氣石,經台灣聯合三位鑑定師確認為無處理的天然鉻電氣石,商業上稱為鉻碧璽。實務上判斷鉻碧璽並不是靠顏色區分,因為顏色鮮豔綠色的碧璽其致色元素未必是「鉻」元素,而是靠X光螢光光譜儀(EDXRF)或可見光吸收光譜儀(UV-VIS)等儀器確認其是否含有鉻元素而定。雖然這顆鉻碧璽的第一眼感覺顏色濃而不夠豔麗,但這顆卻有另一個特殊的賣點,具有明顯的變色現象。正確的說,這是一顆天然變色鉻碧璽(Color-changing chrome tourmaline),在日光燈下呈現濃暗的綠色,在白熾燈下呈現明顯帶棕的紅色。雖然目前市場上最受歡迎的主流是紅碧璽,價位最高的碧璽則是帕拉依巴含銅碧璽,但是事實上天然無燒的變色鉻碧璽卻是比前述二者更為少見,其變色效應更是與亞歷山大變色石相仿,堪稱亞歷山大石的最佳明星臉寶石。

18118649_1475054645892261_8520991911269395826_n.jpg

天然變色鉻碧璽,在日光燈下呈現濃暗的綠色,在白熾燈下呈現明顯帶棕的紅色。

 

想瞭解更多關於寶石的專業知識嗎?請參考林所長著作「實用寶石學」一書及台灣聯合珠寶玉石鑑定中心「彩色寶石鑑賞班課程」。

arrow
arrow

    台灣聯合寶石鑑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