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文 台灣聯合珠寶玉石鑑定中心 林書弘  圖文版權所有 歡迎FB原文分享轉載 / 嚴禁圖文未經授權拷貝重製

23376545_1676742439056813_6262793231896722799_n.jpg

客戶送驗一個鑽石飾品,經過本所三位鑑定師驗證後,確認是由天然真鑽、CVD合成鑽石和高溫高壓合成鑽石所鑲製的墜子。

 

本所近日收到一個有趣物件,是一個鑽石墜子,其主鑽是一顆CVD鑽石,而外圈配鑽中竟然有兩顆天然真鑽,其餘配鑽全部是高溫高壓合成鑽石。鑽石,曾經被科學家認為是地球上最硬的物質;也被練人們視為代表真愛的信物;也是珠寶商口中最稀少珍貴的寶石品種。從1950年代開始,科學家就找到人工的製程方法,可產生人造的鑽石晶體,時至今日,鑽石合成的秘密已經像迷霧遇到朝陽,已逐漸散去。目前市場上生產寶石級鑽石的方法主要有兩類,一為化學器相沈積法(CVD),一為高溫高壓下以鐵鈷鎳為催化劑之合成方法(HPHT)。高溫高壓合成技術發展的較早,但是早期是以工業用鑽石為主,且生產出來的鑽石多是雜質多的工業用黃鑽,現在HPHT製程的改善已經可生產不同顏色的高淨度寶石級鑽石。CVD法雖然發展的慢,但目前是大顆拉數寶石級鑽石的主流製程。珠寶業界面臨這些合成的替代品,已經無法再像過去,靠一兩個簡單測試儀器或顯微鏡就做好把關工作,即便是鑑定所,專業能力以及儀器精良與否都會影響檢測結果,正如這個鑽石飾品一般,有能力將天然鑽石、CVD合成鑽石與高溫高壓合成鑽石全數區分的單位,才有辦法確保買賣過程的安全可靠。

 

檢驗確認合成鑽石或各類珠寶玉石請認明封套如鴿血紅般鮮豔的「TULAB of GEM RESEARCH、台灣聯合珠寶玉石鑑定中心」所開立之彩寶證書。

18699992_1500120353385690_7304582814984697144_n.jpg

台灣聯合珠寶玉石鑑定中心高階儀器完備,配備有785nm雷射拉曼光譜儀、532nm雷射拉曼光譜儀、FTIR紅外線吸收光譜儀、EDXRF-X光螢光光譜儀、紫外可見光吸收光譜儀、顯微維氏硬度儀等精密儀器。

 

想瞭解更多關於天然鑽石與合成鑽石的專業知識嗎?請參考林所長著作「實用寶石學」一書及台灣聯合珠寶玉石鑑定中心「彩色寶石鑑賞班課程」。

 

arrow
arrow

    台灣聯合寶石鑑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