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文 台灣聯合珠寶玉石鑑定中心 林書弘   圖文版權所有 歡迎FB原文分享轉載 / 嚴禁圖文未經授權拷貝重製

20638410_1581904175207307_2211657067015912780_n.jpg

正港的天然鈷尖晶石含母岩八面體原礦,由謝仲偉鑑定師提供本所拍攝,外觀呈現鮮豔寶藍色,查爾斯濾色鏡下呈現明顯紅色。

最近國際珠寶市場上出現很多彩色寶石新寵,其中尖晶石家族備受矚目,除了濃郁紅色的紅尖晶石以外,螢光感很重的豔粉紅色霓虹尖晶石尤其受歡迎。紅色系的尖晶石頗受歡迎,藍色系的尖晶石也有享負盛名的特殊品種。自然界有一種天然鈷致色的的寶藍色尖晶石,其色彩或鮮豔或濃豔,就如頂級藍寶石般美麗顏色。由於「鈷尖晶石」的大名,很多消費者衝著這四個字而來,紛紛尋覓購買之,然而本所近來發現,市場上有許多業者將幾乎不含鈷,且顏色也不鮮豔的鋅尖晶石(灰綠至灰藍色)當作鈷尖晶石銷售,這似乎是因有部分鑑定所濫用「鈷尖晶石」之商業名稱所致。鈷尖晶石是因為它的美所以好,因為它的稀有所以珍貴,而非因為證書上多打一個「鈷」字因此珍貴。如若您手中的「鈷尖晶石」不是漂亮鮮豔的寶藍,您就要當心囉!買錯尖晶石品種,價格和稀有度不可等同而論呢!

20664611_1581905611873830_2596293024033230671_n.jpg

顏色不鮮豔的鋅尖晶石,呈現灰藍色或灰綠色的含鋅尖晶石,市場上常以「鈷尖晶石」名義開證販售。

檢驗尖晶石或各類珠寶玉石請認明封套如鴿血紅般鮮豔的「TULAB of GEM RESEARCH、台灣聯合珠寶玉石鑑定中心」所開立之彩寶證書。

18699992_1500120353385690_7304582814984697144_n.jpg

台灣聯合珠寶玉石鑑定中心高階儀器完備,配備有785nm雷射拉曼光譜儀、532nm雷射拉曼光譜儀、FTIR紅外線吸收光譜儀、EDXRF-X光螢光光譜儀、紫外可見光吸收光譜儀、顯微維氏硬度儀等精密儀器。

 

想瞭解更多關於尖晶石的專業知識嗎?請參考林所長著作「實用寶石學」一書及台灣聯合珠寶玉石鑑定中心「彩色寶石鑑賞班課程」。

 

arrow
arrow

    台灣聯合寶石鑑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