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04569_545046165559785_336971882_n.jpg

衣索比亞蛋白石 

有很多的朋友對珠寶有興趣,也有一部分的人希望能夠藉由學習寶石進入這個行業。

台灣並沒有珠寶鑑定的國家證照考試,因此市面上自然出現很多外國的珠寶專業證照體系,

例如

美國系統的GIA 美國寶石研究院(舊稱美國寶石學院)

英國系統的GEM-A

及中國系統的GIC  

很多朋友都在迷思一件事 珠寶【證照】是不是從事珠寶必備的?有了這張紙是不是可以保證入這行?

小弟很久沒發文,來跟大家分享一下個人看法。 

首先,從事珠寶你主要需要的是什麼?

 

自己開業-需要資金、人脈(貨源與客源)、硬體(店面、貨品、設備)和軟體(專業知識和做生意的Know-how)

 

去人家店裡面銷售-可能什麼都不用,也可能需要軟體(專業知識),有的老闆喜歡傻傻都不懂專業的員工

 

從事鑑定-需要硬體(設備儀器、標本)和軟體(專業知識和實務經驗)

 

從事教學-需要硬體(設備儀器和標本)以及軟體(專業知識、實務經驗)

 

從事珠寶設計-除了基本的金工和珠寶設計工具以外,當然設計的專業知識也是必需的

 

在上述這些珠寶相關從業當中,專業知識的重要性大於硬體需求,實際上也大於那張紙(一般人說的珠寶證照)。 

大部分想入這行的朋友覺得自己開業困難,傾向於先找一份珠寶相關的工作,第一個就想到銷售與鑑定,銷售人員未必需要珠寶證照,因為真的有很多老闆不喜歡你懂太多!【鑑定師】是個聽起來很屌,但是實際上很鳥的【師】字輩職業,因為有證照未必有經驗,有經驗也會必找的到相對應的工作。台灣地狹人稠市場小,鬼島之上鑑定所不過一二十家,哪來那麼多缺給鑑定師們。學一個GIA要花52萬,其他體系也要20-30萬。真的學了又能保證你入行嗎? 

要我說,想入這行先想清楚,是不是興趣在於此。不同體系的寶石鑑定教學系統,彼此之間可以互補,但是實際上就像現在大學教育一樣,學校教的不等同於市場用的。市場上出現很多新的處理技術、商業名稱、寶石品種...大部分這些新出現的東西,要過三到五年才會編入教材中,所以從學校畢業要真的能夠把所學全部拿來用其實還是有很大侷限性。希望想要入寶石這行的朋友們自己好好想清楚,別花了大錢才發現跟原先自己想像的落差很大!

arrow
arrow

    台灣聯合寶石鑑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