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日有許多國內甚至國外客戶詢問林書弘所長關於天然鉻綠玉髓認定問題,甚至親自送驗本所。大家所問不外乎兩個問題:第一、鉻綠玉髓是不是僅單一產地,第二、消費者買的究竟是不是鉻綠玉髓。因為目前鉻綠玉髓正以「翡翠藍寶」的商業名稱盛行於市場,導致許多染色綠玉髓或非鉻致色之天然綠玉髓大行其道,混淆消費者,基於保障消費者的立場,筆者在此分享一些鑑定所認定鉻綠玉髓的方法和標準,消費者若能依循下列幾點,就不會買到有問題的物件。

 

問題1:是不是有證書的「天然綠玉髓」都是天然無優化?

解答:中國大陸國檢證書染色玉髓不標註染色,所以市場上的綠玉髓有九成以上都是染色玉髓,台灣或國內外證書則需視鑑定所的儀器、設備、標準及證書是否標示為基準,國內證書而言,台灣聯合鑑定中心清楚標示染色或天然;以國際證而言GIA確實標註有無染色、GRS不標註染色、AIGS也不標註染色,這點雖然難以想像,卻是事實。所以消費者即使買到有國檢、AIGSGRS或台證的綠玉髓,卻未必買到天然無染的鉻綠玉髓。

 

問題2:不送驗能否自行倚靠放大鏡判斷是否為天然鉻綠玉髓?

解答:有困難度,這點需靠配合鑑定經驗。經驗上染色綠玉髓常見如瑪瑙般的紋理,天然鉻綠玉髓幾乎沒有這樣的特徵,而是有點狀或絲狀綠色內含礦物。目前的染色技術優良,有陽綠色的也有老坑綠色的染色玉髓,且未必有瑪瑙紋,自行檢驗小心誤判。

 

問題3:有沒有放大檢查以外,可以快速判斷是否天然鉻綠玉髓的方法?

答案:有,消費者可以透過查爾斯濾色鏡做快速判斷,這種濾鏡常用來觀察染色翡翠。市面上假冒天然鉻綠玉髓出售的產品主要分兩類,一類是染色玉髓,一類是非鉻致色的他產地玉髓。實務上,前者較難區別,後者以肉眼觀察顏色通常與鉻綠玉髓迥異。以下圖左的四顆玉髓為例,查爾斯濾鏡下,染色玉髓與天然鉻綠玉髓都會變紅,天然鉻綠玉髓呈現強紅;染色綠玉髓呈現中等至弱褐紅;澳洲產的鎳綠玉髓與其他產地由銅和鐵致色的綠玉髓則不發紅。肉眼直接於日光燈下觀察,鉻綠玉髓呈現濃郁帝王綠色、鎳綠玉髓呈現淡蘋果綠,銅和鐵致色的綠玉髓,類似鹹菜的顏色,飽和度低,染色綠玉髓則有各種顏色。

 

 

問題4:是否有更準確更進階的專業鑑定方法可鑑定天然鉻綠玉髓?

答案:有,專業的鑑定所採用紫外線可見光吸收光譜儀檢驗,680nm有一天然鉻吸收線。若沒有百萬級光譜儀器,可採用簡易型手持分光鏡,觀察光譜會發現天然鉻綠玉髓紅區有一微弱吸收線,光譜表現與染色綠玉髓或是澳洲鎳綠玉髓不同。

 

問題5:鉻綠玉髓是不是單一產地?

答案:目前已知產出綠玉髓的產地眾多,如馬達加斯加、坦尚尼亞、辛巴威、南非、澳洲、印尼、台灣(極少量)、羅馬尼亞等國。其中,澳洲、坦尚尼亞等地係以鎳致色為主,其餘則是銅、鐵、鎳等致色元素皆常見,單純以鉻致色為主的綠玉髓目前幾乎都來自辛巴威產地。鉻致色與否除了需含鉻以外,還需從光譜判斷之。

 

問題6:鉻綠玉髓和染色玉髓認定是否有國際標準?

答案:有,以下兩張圖是客人提供本所,一顆國檢開立天然綠玉髓的樣本,送驗GIA後卻是染色綠玉髓。一顆是真正的天然鉻綠玉髓,開立證書會天然鉻玉髓,且寫明商業上稱為「Mtorolite」,這與台灣聯合珠寶玉石鑑定中心的判別標準與標示方法一致。

     

arrow
arrow

    台灣聯合寶石鑑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