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文 林書弘 台灣聯合珠寶玉石鑑定中心 版權所有 歡迎原址轉載

 

今天鑑定所來了兩只手鐲,翡翠軟玉鑑定多了反而不稀奇,所以所長敝人在下我最喜歡鑑定怪東西。有一只黑色的「墨玉鐲」和一只外觀顏色很像白底青翡翠的玉鐲如下兩張圖。

16311_776108695786863_904932774645794761_n.jpg

10616411_776109639120102_5868274621780978843_n.jpg

※ 墨玉?墨翠?卡瓦石?台灣墨玉?傻傻分不清楚!

 

結果,當然還是先來驗一下拉曼光譜(FTIR紅外光譜驗這兩件有困難,因為紅外線打不穿,幾乎都被吸收)跟傳統儀器相比,除了速度快這個優點以外,準確性,再加上可以對「複成分」的聚晶礦物有很好的鑑別能力。結果出來,不意外,是新疆的卡瓦石-一種蛇紋石質地的黑色地方玉石。這種玉石本色為綠色但是有大量磁鐵礦內含物包體,所以磁鐵礦含量高時呈現黑色微透感。這種蛇紋石類地方玉台灣也有,而且台灣上場上目前有一種「台灣墨玉」的稱呼,其實就是蛇紋石和磁鐵礦的集合體,只是卡瓦石通常比台灣墨玉均勻且更透、更綠

10624929_776111745786558_1447854932474352282_n.jpg

「和闐玉-墨玉」是指軟玉當中有黑色的「石墨」包裹體,當包體很密集的時候和闐玉就會呈現黑色,黑色呈現點狀分佈稱為「點墨」,黑色呈現片狀聚集分佈稱為「片墨」或「聚墨」,若黑色綿密而全面則稱為「全墨」。最高等級的墨玉呈現出如漆器般的黑色又稱為「純漆墨」,所以實務上最高等級的「和闐墨玉」跟「墨翠」最大的差別:墨翠最高級不是全黑不透,而是反射光下黑,透射光下翠綠; 墨玉則是全黑不透為上品早期墨玉多指白玉為底帶有石墨呈現灰黑色澤者,現在如同墨翠的標準,市場上已接受碧玉為底的墨玉,綠色的和闐玉-碧玉若帶有大量石墨呈現黑色,也稱為墨玉,若墨色不夠,顯暗灰綠,則商業上稱為「墨碧玉」或是「青玉」。

 

(中國地區不夠黑及不夠綠的軟玉都稱為青玉,青玉是和闐玉中認定範圍最廣泛的顏色品種)

 

 

※ 藍田玉洗瞎米??

 

很像白底青翡翠的這只手鐲,拉曼光譜分析結果很明顯可以比對到兩種礦物:蛇紋石和白雲石。

 

這是大陸非常有名的「藍田玉」!

10447546_776119175785815_6412473363605442341_n.jpg

藍田玉根據網路上互動百科記載:

 

「藍田玉是古代名玉,早在秦代即採石製玉璽,有著名的和氏璧。唐代及以前的許多古籍中都有藍田產美玉的記載。據記載,唐明皇就曾命人採藍田玉為楊貴妃製作謦(一種打擊樂器)。其《漢書·地理志》,說美玉產自“京北(今西安北)藍田山”。其後,《後漢書·外戚傳》、 張衡

《西京賦》、《廣雅》、《水經註》和《元和郡縣圖誌》等古書,都有藍田產玉的記載。至明萬曆年間,宋應星在《天工開物》中稱:“所謂藍田,即蔥嶺(崑崙山)出玉之別名,而後也誤以為西安之藍田也。”

 

考古資料證明,藍田玉是中國開發利用最早的玉種之一,迄今已有4000多年的歷史了藍田縣位於西安市東南,縣城距西安40公里。縣境除東、南部為秦嶺山區外,餘為川原丘陵地帶。繞流長安的八水中的灞河和滻河即發源於此,著名的白鹿塬便夾居於灞、滻之間。戰國時期,秦置藍田縣,因為玉之美者曰藍,縣產美玉,故名藍田。」

 

※ 藍田玉的前世今生!

 

以地質礦物學角度來說,藍田玉是一種變質岩,從方解石為主的大理岩經過岩漿的熱接觸變質與換質生成蛇紋石化的大理岩,方解石由白雲石及蛇紋石兩種礦物所取代

 

傳統儀器鑑定方法最大的問題就是對於多種礦物成分的「聚晶」玉石不易辨識,最明顯的例子就是硬玉跟鈉鉻輝石、鈉長石共生的磨西西或乾青種翡翠,以及岫岩產的河磨玉(蛇紋石+白雲石+軟玉)。

 

比重、折射率都是單一的數值,前者只能測整塊玉石等同於「所有礦物成分比重取平均」,後者則是測量時會出現很大的變化或兩道陰影,不仔細觀察難以完整辨識。

 

 

不過也不用擔心,在這裡所長教大家兩個簡單的方法辨識,和闐墨玉-卡瓦石以及翡翠-藍田玉這兩組玉石。從下表可知,比重變化太大且一般人不易測量,所以略過。折射率要靠折射儀所以也免了。簡單的說墨玉-卡瓦石可以靠硬度、透光度和磁性區別,翡翠-藍田玉可以靠硬度敲擊聲音、掂重手感區別(密度差很大)。

10649657_776123522452047_8128803357616855539_n.jpg

卡瓦石的假墨玉通常用超強的釹鐵錋磁鐵就可以明確鑑定,這招學起來就省了一千塊鑑定費!算是所長的小撇步!

 

吸星大法一出,真假立判,請注意天然軟玉也有微量磁鐵礦,所以準確度大概九成五而已,沒到一百趴,而且如果不是全黑的蛇紋石墨玉,不一定可以用。黃綠色的蛇紋石岫岩玉也不具明顯磁性(因為磁鐵礦很少)。

 

你學會了嗎!?

10639618_776124702451929_3948290120918704050_n.jpg

 

 

arrow
arrow

    台灣聯合寶石鑑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