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 台灣聯合珠寶玉石鑑定中心 林書弘   圖文版權所有 歡迎FB原文分享轉載 / 嚴禁圖文未經授權拷貝重製

24173509_1698140646916992_4603036201622725434_o.jpg

圖左為本所新進顯微攝影系統所拍攝之哥倫比亞祖母綠三相物全圖,圖右為原廠的顯微攝影系統100X下的三相物全圖,雖然清晰,但倍率顯然差很多。

近代寶石學(Gemology)發展至今已屆百年,從一開始僅是礦物學、地質學的分支領域,到完整的寶石鑑定方法發展出來,關鍵性的測試儀器如折射儀、暗場照明顯微鏡的出現著實功不可沒。隨著儀器的演進以及研究題材的深入,寶石科學(Gem Science)已逐漸成形。雖然各類的高階儀器蓬勃發展,但傳統儀器中,暗場照明寶石顯微鏡卻是歷久不衰的重要工具,在非破壞性前提下,堪稱可最快速得到寶石內含物類型、優化處理訊息以及產地訊息的鑑定工具。

24297547_1698140940250296_6341895688871834896_o.jpg

如將兩組系統拍攝的三相物原圖放大觀察,即可見其解析度差異,左圖新顯微攝影系統明顯清楚很多。

話雖如此,暗場顯微鏡也有其極限,包括光學倍率、影像清晰程度都是判定上的關鍵。寶石內含物(Gem Inclusions)是指被寶石包裹其中的物質、結構乃至於生長現象,顯微鏡可觀察的內含物尺度一般介於數微米到數百微米之間,但是一旦內含物小於一百微米,以肉眼觀察顯微鏡並進一步判讀其結果就會困難度倍增。寶石顯微鏡本身的品質對於內含物觀察的極限影響極大,但是即使用很好的顯微鏡,搭配原廠的增倍鏡,一般也只能到100X左右,且原廠的攝影工具多半是以CMOS電子目鏡,受限於其解析度,遇到關鍵性的內含物判定就可能判錯,最明顯的例子就如氣泡和負晶的差別、有燒和無燒含晶在晶型上的變化、微米級內含物的判定等。近日本中心新添購數位攝影系統,高達1600萬畫素且可高倍率變焦,即使是微米級內含物都可清楚拍出其輪廓。

24130463_1698141353583588_8309292131333156063_o.jpg

左圖為兩組顯微攝影系統之原圖再進一步放大後的比較,連三相物中含晶輪廓、氣泡輪廓都清楚可見,該含晶的對角線長度約為10㎛。

林所長常說,鑑定設備的精進無極限,這點不論是高階光譜儀器或是傳統的暗場照明寶石顯微鏡都適用喔。檢驗確認各類珠寶玉石請認明封套如鴿血紅般鮮豔的「TULAB of GEM RESEARCH、台灣聯合珠寶玉石鑑定中心」所開立之彩寶證書。

18699992_1500120353385690_7304582814984697144_n.jpg

台灣聯合珠寶玉石鑑定中心高階儀器完備,配備有785nm雷射拉曼光譜儀、532nm雷射拉曼光譜儀、FTIR紅外線吸收光譜儀、EDXRF-X光螢光光譜儀、紫外可見光吸收光譜儀、顯微維氏硬度儀等精密儀器。

想瞭解更多珠寶玉石的專業知識嗎?請參考林所長著作「實用寶石學」一書及台灣聯合珠寶玉石鑑定中心「彩色寶石鑑賞班課程」、「翡翠玉石鑑賞班」。

 

arrow
arrow

    台灣聯合寶石鑑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