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 台灣聯合珠寶玉石鑑定中心 林書弘  圖文版權所有 歡迎FB原文分享轉載 / 嚴禁圖文未經授權拷貝重製

 

本所經歷過的鑑定案例中,有出現過很多突破一般人常識認知的消費陷阱,消費者若以常理判斷時反而容易受到這些常識誤導而受騙上當。所長以與大家分享一些案例,以避開這類誤導性的常識迷思!

 

1.買的時間夠久遠,代表東西絕對沒問題!

曾經有很多客人說:「這個手鐲買三十年了,怎麼可能是灌膠B貨?」這類的話語,就在今天,有名客戶取來母親所贈送的一顆寶石,據知有五十年歷史。結果,在本所檢測下,其座台材質為足18K金,配鑲真鑽,但主石卻是合成尖晶石。也許有人會問,這麼久遠的年代怎麼可能買到合成寶石?讀者須知道,第一顆以氧化鋁製造的人造紅寶石可是在1837年就問世了,同樣原理生產的尖晶石五十年前買到其實一點都不奇怪喔

20525792_1575214282542963_4719747174953909613_n.jpg

客人送驗,配鑲天然真鑽和足18K金的「合成尖晶石」。

2.配鑲真金、真鑽,所以主石絕對很真、很高級!

紅花配綠葉,繁星綴明月,從台子看主石這個迷思不知害了多少鑑定師或消費者。以前述合成尖晶石為例,為什麼會將人造寶石鑲製成足金真鑽戒指呢?理由再簡單不過,客戶送去鑲嵌時,誤認為這是一顆天然寶石。所以看K金配鑽看真偽,怕就怕是遇到不懂的物主自己送鑲的假寶石呀!

 

3.便宜的寶石不會造假!

食安都會出問題了,「石安」怎能不注意?便宜的寶石不會造假這個迷思害慘了很多消費者,都聽說內地連雞蛋也有造假了,便宜的寶石怎就不能造假?舉凡價格不是太高貴的寶石,還是偶而聽聞造假,例如:水晶、綠松石、黑曜石等等。而且正因為價格便宜,捨不得送驗才助長了這些假貨。

20479617_1575214459209612_2086985035508987157_n.jpg

價格不貴的天然火山玻璃-黑曜岩,竟然也出現了人造黑色玻璃仿品,這黑色玻璃仿品透光顯藍色外觀,甚為特別。

4.國外產地或拍賣買東西絕對便宜又好又有保障!

所長常說,買寶石、送鑑定都該挺一下台灣業者和台灣鑑定所,千萬不要覺得外國的月亮比較圓,其實在國外產地買寶石買到假的案例層出不窮,像早期的新加坡買合成祖母綠新聞事件等,受害者眾多。近期,這類出國買寶石受騙的案件少了,國際知名網站買寶石受騙的案例卻多了!比如有客戶在卡X維X買到假田黃、假草莓晶,也有外國網站買藍玉髓買到玻璃仿品的窘境。

20479828_1575214695876255_5359539855110331518_n.jpg

曾有客戶在網站購買藍玉髓,結果送驗後才知道是一種少見的玻璃仿品,其質感色澤與天然藍玉髓非常相似。

5.人造玻璃玉石仿品一定顏色很假、一眼看穿!

以前的玻璃仿製玉石,不管是和闐玉或是翡翠,大多顏色很假,紋理粗糙。珠寶鑑定業一直進步,造假的工廠也不斷求進步,玻璃製的假白玉已經不再死白、玻璃假碧玉甚至可仿出紋理,偶而再來個雙色的玻璃仿製糖白玉,最新的強化玻璃仿品又耐摔、又耐撞,敲擊聲音更是清亮如和闐玉!讓您真的不得不驚嘆阿~

20479870_1575214865876238_6450726498171552564_n.jpg

現在的玻璃仿製品已經做到色自然、韌度夠強摔不破,甚至帶仿真紋理。

6.無燒、無優化代表寶石品質一定好!

隨著鑑寶節目的鼓吹,台灣珠寶市場吹起一陣無燒風、無處理風,好像寶石無處理、無燒就是好東西。實際上,無燒、無處理≠品質好。最簡單的比喻,無燒而美麗的寶石有如未曾整形的自然美女,有燒的寶石有如人工美女。無燒的寶石若4C等級不夠(不美),其價值上也不一定高於有處理而4C等級夠的寶石(美)!買寶石、賣寶石,要避免受這些有如迷思般的常識所囿,以免買賣時反而誤踏陷阱,您說是嗎?

20604384_1575215162542875_1418460875315996048_n.jpg

市面上常見不透明、色澤暗紫紅的無燒紅寶石,除了可做雕刻件、手鐲以外,也有業者琢磨成刻面或蛋面寶石銷售,雖然一樣無燒,但是卻未必是高等級。

檢驗各類珠寶玉石請認明封套如鴿血紅般鮮豔的「TULAB of GEM RESEARCH、台灣聯合珠寶玉石鑑定中心」所開立之彩寶證書。

18699992_1500120353385690_7304582814984697144_n.jpg

台灣聯合珠寶玉石鑑定中心高階儀器完備,配備有785nm雷射拉曼光譜儀、532nm雷射拉曼光譜儀、FTIR紅外線吸收光譜儀、EDXRF-X光螢光光譜儀、紫外可見光吸收光譜儀、顯微維氏硬度儀等精密儀器。

想瞭解更多關於寶石的專業知識嗎?請參考林所長著作「實用寶石學」一書及台灣聯合珠寶玉石鑑定中心「彩色寶石鑑賞班課程」。

 

arrow
arrow

    台灣聯合寶石鑑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