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 台灣聯合珠寶玉石鑑定中心  / 林書弘  圖文版權所有 歡迎FB原文分享轉載

19598591_1538758589521866_1495852609117152147_n.jpg

這幾天,翡翠珠寶業界瘋傳一組新聞,中國雲南瑞麗解告區的玉市場,有一翡翠攤跟一個中國大媽紅透半邊天。因為大媽試戴手鐲,取下時摔斷了,該鐲標價30萬人民幣(折合台幣約130萬),大媽當場嚇暈,店家事後索賠,客戶提出的賠償金額跟店家售價差距太遠,甚至「瑞麗寶玉石協會」以「第三方單位」跳出來評估市價18萬,仍距離消費者願意賠償之金額甚鉅,能否達成賠償和解,且待後續發展。

 

新聞連結如下:

http://www.ntdtv.com/xtr/b5/2017/06/29/a1331105.html

 

http://www.setn.com/News.aspx?NewsID=267305

 

發生這種狀況時,消費者或業者到底該怎麼做呢?所長以多年鑑定經驗加上法院委託類似訴訟鑑價的案例來教大家一些重點!

 

第一、避免摔斷、撞傷、碰壞珠寶翡翠

雖然乍聽像是廢話,還是要告訴大家,後續處理怎麼樣都嫌麻煩,能夠不要摔斷、撞傷、碰壞,那就盡量避免!手拿鐲一定要至少拇指食指兩指交扣;試戴取下手鐲時要靠近鋪布檯面,最好以塑膠袋取鐲最安全

19510647_1538762612854797_8511893552761570728_n.jpg

第二、第一時間保存證據,且待後續和解、訴訟之用

台灣人有個迷思,「生不入官門,死不入地獄」。簡單說,平民老百姓怕惹官非,怕挨告。雖然私下和解是一個有效率的方式,但是買方立場想買低,賣方立場想賣高,賠償時,對於價格的看法也會南轅北轍不管私下和解,還是走法律訴訟,物主與毀損方應該要先保存證據,在第三人見證下,妥善包裹後彌封物件,看要談和解或訴訟鑑價時,再拆封。

19437262_1538780296186362_8952024201380981610_n.jpg

第三、和解或訴訟,尋求第三方公正單位都很重要

不管是私下和解或進入訴訟,都需要找一個「雙方皆可接受」的公正鑑定單位,來進行價格評估。不是業界都說「鑑定不鑑價」嗎?那鑑定所怎麼願意估價呢?公正的鑑定所不估價是指不擾亂市場買賣秩序,你買了一只手鐲,問鑑定所價格,講高了你覺得鑑定所不專業,講低了去退費,賣方覺得鑑定所斷人買賣。但若是法院來函、檢察官來函,本所素有協助鑑價評估的案例,包括毀損理賠、遺產中的珠寶動產評估等,尤其是進入訴訟的案件,鑑定所的立場就更需要客觀。以中國的「斷鐲門」事件為例,最後委由「瑞麗寶玉石協會」估價,其立場是否符合公正,估價是否合理,見仁見智。下圖是法院來函本所針對一個毀損案件斷鐲之理賠估價,評估其毀損前之市價。

19477640_1538782729519452_2077075052496430216_o.jpg

接下來用1個案例告訴大家,為什麼私下和解或進入訴訟之前都應該要找第三方公正單位鑑定

曾經有個客戶到朋友家作客,撞倒一個玉石擺件,碰傷了,遭到對方以「和闐白玉」雕件毀損的名義索賠30萬,結果客戶堅持先送驗再說,來到本所,三位鑑定師鑑定完後確認是一種質地細緻如白玉的進口大理岩,市面上稱之「阿富汗白玉」或「漢白玉」。鑑定完成後本所協助客戶線上查價,查到相似物件市價約台幣萬元。客戶如釋重負,花1000元鑑定費用,省下29萬賠償金額,最後連訴訟都不用,直接跟物主以很低的金額和解

19437649_1538784872852571_71215031346313651_n.jpg

處理這類毀損糾紛,可以選擇和解(雙方歧異小,速度快、效率高)也可進入訴訟(雙方歧異大、速度慢、效率低、成本高),不論哪種方式都需要找間第三方公正鑑定單位。一間鑑定所好不好,不是看價格便宜,不是看配合度高低(想打玻璃種就打玻璃種、想打鴿血紅就打鴿血紅),而是看關鍵時刻能不能盡到把關的責任,中立客觀地保障買賣雙方、訴訟雙方,甚至為法官、檢察官所信任。當然儀器設備精良,鑑定師的專業水平,也是評估重點。

18619946_1499062926824766_6962542104311768847_n.jpg

檢驗各類珠寶玉石請認明封套如鴿血紅般鮮豔的「TULAB of GEM RESEARCH、台灣聯合珠寶玉石鑑定中心」所開立之彩寶證書。

台灣聯合珠寶玉石鑑定中心高階儀器完備,配備有785nm雷射拉曼光譜儀、532nm雷射拉曼光譜儀、FTIR紅外線吸收光譜儀、EDXRF-X光螢光光譜儀、紫外可見光吸收光譜儀、顯微維氏硬度儀等精密儀器。

想瞭解更多的珠寶專業知識嗎?請參考林所長著作「實用寶石學」一書及台灣聯合珠寶玉石鑑定中心「彩色寶石鑑賞班課程」。

 

arrow
arrow

    台灣聯合寶石鑑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