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 台灣聯合珠寶玉石鑑定中心 林書弘 / 圖文版權所有 歡迎FB原文分享轉載

19260739_1524364884294570_1376677897719572155_n.jpg

最近市場上出現一種飾品,商人稱之為太赫茲,請本所檢驗其成分,經X光螢光光譜儀檢測確認為人工精鍊所得的金屬純矽。

初次見到所謂的「太赫茲」時,本所並未聽過這種商品,但因我們有提供貴重金屬檢驗服務,包含貴金屬材質、鎳鐵隕石、金屬礦石等都可檢驗出證,所以廠商來送驗時就指明要檢驗其金屬成分,出具「貴重金屬檢驗報告」。經本所三位鑑定師以EDXRF檢驗後,本所確認所謂的「太赫茲」其實就是人工精鍊的金屬純矽,其實這也就是一般用作半導體材料的矽晶圓材質。

 

「太赫茲」名稱怎麼來的?有沒有能量或功效?這些問題本所不予評論,但是市場上卻對這個商品有很多說法,有說這是過去曾流行的「鍺鈦」飾品;有說這是人造磁鐵礦或人造赤鐵礦;也有人說這東西具有放射性。所以廠商後來除了請本所檢驗其「矽」含量以外,甚至還要加驗並註記無放射性(輻射劑量)。經輻射檢測儀器確認後,純金屬矽飾品確實不具有放射性,網路謠言以訛傳訛的結果卻把超過99%的金屬純矽當作有放射性的可疑材質,所長特別撰文以正視聽

 

19105522_1524365697627822_7248906083647101023_n.jpg

圖左為天然北投石緊貼著儀器所量測而得的輻射劑量,圖右純金屬矽(太赫茲)手排的輻射劑量,實際上環境背景質一般介於0.08~0.12之間,是廣泛存在的背景輻射,因此檢測物件確認無輻射。

目前市面上傳聞有出現「金屬純矽-太赫茲」的劣質仿品,據聞有人造磁鐵礦仿品、人造赤鐵礦仿品、矽含量偏低的劣質仿品等,無論何種材質,以X光螢光光譜儀檢測都可確認其成分,驗明正身,且本所也備有輻射偵測器,可確認是否有傳聞中的「放射性」,請大家不要以訛傳訛呦!

19225046_1524366440961081_2235257193257767569_n.jpg

太赫茲-金屬純矽飾品的金屬成分檢驗報告,僅顯示其成分比例,並依顧客要求對放射性檢測結果加以註記。

18699992_1500120353385690_7304582814984697144_n.jpg

檢驗太赫茲-金屬純矽或各類貴重金屬飾品請認明封套如鴿血紅般鮮豔的「TULAB of GEM RESEARCH、台灣聯合珠寶玉石鑑定中心」所開立之彩寶證書。

台灣聯合珠寶玉石鑑定中心高階儀器完備,配備有785nm雷射拉曼光譜儀、532nm雷射拉曼光譜儀、FTIR紅外線吸收光譜儀、EDXRF-X光螢光光譜儀、紫外可見光吸收光譜儀、顯微維氏硬度儀等精密儀器。

想瞭解更多關於金屬的專業知識嗎?請參考林所長著作「實用寶石學」一書及台灣聯合珠寶玉石鑑定中心「彩色寶石鑑賞班課程」。

 

arrow
arrow

    台灣聯合寶石鑑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