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文 台灣聯合珠寶玉石鑑定中心 林書弘     圖文版權所有 歡迎FB原文分享轉載 / 嚴禁圖文未經授權拷貝重製

18698532_1499061990158193_6878850715422760434_n.jpg

客戶送驗一批「天鐵」珠串至本中心,天鐵即鎳鐵隕石的商業俗稱,其特色在於交錯的幾何圖形,稱之為「維德曼交角」。

 台灣的寶石鑑定所不像GIA、GRS等鑑定單位,外國鑑定中心一般都以常見的彩寶甚至貴寶鑑定為主,也許是因為文化或鑑定收費的差異造成,在台灣開鑑定所常遇到很特別的鑑定物件。有客戶送驗一批「天鐵」,天鐵也就是指鎳鐵隕石。寶石學一般沒有碰觸「隕石」這個議題,玻隕石(如捷克隕石)雖名為隕石,其實是天然玻璃的一種,以傳統寶石學方法還是勉強能檢驗。鎳鐵隕石傳統儀器難以檢測,一般認知維德曼交角是鎳鐵隕石的專屬特徵,所以看到維德曼角就會判定是鎳鐵隕石,但其他傳統檢測手段基本無法確認鎳鐵隕石真偽。

18581901_1499062316824827_5902502731689585871_n.jpg

維德曼交角是鎳鐵隕石的專屬特徵,部分鎳鐵隕石經過酸蝕、打磨後才會清楚呈現,因為鎳鐵隕石中的鎳紋石(鎳含量較高)抗酸蝕能力較鐵紋石(鎳含量低)強,所以凹陷處為鐵紋石、凸起處為鎳紋石。

本所三位鑑定師收到這批天鐵時除了確認其維德曼角以外,進一步採EDXRF確認其合金成分,結果銅含量及鉻含量不尋常的高。第一時間我們認為可能是「電鍍」的影響,但這個部分是存疑的,因此我們請廠商提供一樣的材質,未經任何電鍍、覆膜處理的原件,再行複驗。數天後廠商取來一個未經處理的原件,比對後才發現,原來是鎳鐵隕石外有電鍍銅、鉻及鈀

18670811_1499062660158126_3700878436494650316_n.jpg

圖左為電鍍後鎳鐵隕石的檢測數據(鎳約佔16%,鐵為主,含微量鈷),因電鍍厚層的銅、鉻與少量鈀,才能防止鎳鐵隕石生鏽氧化;圖右則是沒有經過電鍍的鎳鐵隕石原珠,其檢測數據也符合鎳鐵隕石的檢測數據(鎳約佔13%,鐵為主含微量鈷)。

在此之前鎳鐵隕石的廠商並不知道電鍍廠的配方比例,因此也是由本所檢驗後才知道其電鍍的金屬配比。至於為什麼需要電鍍?因為鎳鐵隕石需要經過酸蝕拋光才會呈現特徵性的維德曼交角,然而處理過的鎳鐵隕石,接觸空氣時極易氧化生鏽,必須電鍍以抵抗氧化,故選擇化學穩定性高的銅、鉻、鈀金屬,且鉻具有高硬度鈀具有銀亮的外觀。這個「天鐵」串珠是不是很有趣的鑑定案例呢?

18619946_1499062926824766_6962542104311768847_n.jpg

檢驗天鐵或各類珠寶玉石請認明封套如鴿血紅般鮮豔的「TULAB of GEM RESEARCH、台灣聯合珠寶玉石鑑定中心」所開立之彩寶證書。

台灣聯合珠寶玉石鑑定中心高階儀器完備,配備有785nm雷射拉曼光譜儀、532nm雷射拉曼光譜儀、FTIR紅外線吸收光譜儀、EDXRF-X光螢光光譜儀、紫外可見光吸收光譜儀、顯微維氏硬度儀等精密儀器。

 

想瞭解更多關於隕石的專業知識嗎?請參考林所長著作「實用寶石學」一書及台灣聯合珠寶玉石鑑定中心「彩色寶石鑑賞班課程」。

arrow
arrow

    台灣聯合寶石鑑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