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 台灣聯合珠寶玉石鑑定中心 林書弘  圖文版權所有 歡迎FB原文分享轉載 / 嚴禁圖文未經授權拷貝重製

17458126_1438961546168238_2539818407516600967_n.jpg

客戶送驗的翡翠經檢驗為灌膠染色B+C貨翡翠,市場上銷售者多以清代老翡翠名義販售。

近日有中國客戶從大陸寄送一塊翡翠前來本所送驗,檢驗前似乎有詢問過我們的高階儀器設備是否有拉曼光譜儀,確定有才寄來我本中心檢驗。收到物件後,不論是從肉眼觀察、 顯微鏡觀察、紫外線螢光、紅外線吸收光譜甚或是拉曼光譜等不同檢測手段,都指向這就是一件灌膠染色B+C翡翠,在鑑定完且告知客戶的台灣友人後,顯然客戶方面對我們的檢驗結果有所質疑,所以本所也將拉曼光譜圖與拉曼判斷灌膠翡翠的細節直接傳圖給客戶,物主還是抱持懷疑的態度。

 

17457632_1438962222834837_5741623477724597387_n.jpg

灌膠翡翠以532nm雷射拉曼光譜檢測會發現除了硬玉光譜以外,1590-1610之間會出現樹脂光譜,樹脂的類型不同,其特徵峰位置略有差異。

為什麼買到這類翡翠的客戶都不願相信鑑定所呢?因為銷售者常以「清代老翡翠」名義銷售,且宣稱因為是老翡翠含蠟且結構鬆散,所以會被鑑定所、質檢站的紅外線光譜檢測及常規檢測誤判為B貨。通常銷售者都會以某些奇怪單位的「拉曼光譜檢測報告」說明物件是真正的老翡翠A貨,至於該報告是否假造就不得而知。詐騙的最高境界,就是讓被騙得人深信自己,且否定鑑定所的判斷。下次若有看到老翡翠,請記得送來台灣聯合用拉曼光譜確認喔!

 

想瞭解更多關於翡翠的專業知識嗎?請參考林所長著作「實用寶石學」一書及台灣聯合珠寶玉石鑑定中心「翡翠玉石鑑賞班課程」。

 

arrow
arrow

    台灣聯合寶石鑑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