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 林書弘 台灣聯合珠寶玉石鑑定中心  圖文版權所有、歡迎原文分享轉載

 

15871521_1354603277937399_267350284540856022_n.jpg

此兩戒指為示意圖,非客戶當事人送驗物件。

近日有消費者拿K金戒指前來台灣聯合珠寶玉石鑑定中心檢驗,在EDXRF檢驗之後,兩位鑑定師判定為含量僅6K由於賣方告知為14K金,所以消費者就打算退費處理。由於賣方配合的金工師傅堅稱為足料K金,所以第一時間是對本中心的檢驗結果有所質疑的。鑑定所的天職不是替買賣背書而已,還有替消費者把關、替業者申冤。當下所長就請買賣雙方另外約一天,一起前來鑑定所複驗。結果隔幾天後雙方一起到鑑定所複驗完,確認怎麼測都是6K左右,業者終於瞭解是配合的金工師傅偷金且第一時間還不肯對珠寶業者坦承。

15823545_1354605904603803_7848787601875869692_n.jpg

德國布魯克S1 Titan-800型 EDXRF分析同一物件不同位置的結果。

同一物件,檢驗兩次,金含量介於27%-29%左右,依貴金屬的國際標準或國家標準,14K金需含有58.3%以上的金含量(又稱為585K金)。一般而言,白K金的表層會電鍍一層銠金屬,這一層銠金屬鍍層會影響檢測值一般影響1-3%不等(降低1-3%)。所以58.3變成29%等於少了29%整整。在這個事件中寶石業者其實是受害者,畢竟寶石的價格遠高於金屬台座,不會為了幾百一兩千損失聲譽,但金工師傅一個台子偷30%,做一千個台子就A了客戶上百萬。

15826884_1354611804603213_2061677990439178416_n.jpg

貴金屬的標示方法-引用自林書弘著 實用寶石學,24K金的理論值是100%,但現實中並不存在100%的純金。

 

所長常說,寧可相信鑑定所的儀器,也別相信自己的眼睛和業者(偷料師傅)的良心。後來消費者與賣方和氣收場,順利退費,且賣方反過來要跟師傅求償退貨。其實珠寶是良心事業,要做長、要做久,和氣方能生財,生氣必破財。買方想退費的客氣一點,賣方遇到要退的,甘願一點,才不會造成小事化大,兩敗俱傷。台灣聯合鑑定中心絕不會為了討好客人為難賣家,但是有問題的物件,我們都願意出證書協助客戶退費。這件事情給買賣雙方的啟發就是,賣方自己先抽驗就知道師傅老實與否,買方有時也莫信空口白話!下次遇到有爭議的買賣,買賣雙方記得慎選鑑定所,讓消費者買的安心、業者賣的沒爭議,才是買賣雙贏。附帶一提,沒有驗過千萬別說你的是足金足銀,不然客人拿來檢驗,損失的就不只是錢了。

arrow
arrow

    台灣聯合寶石鑑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