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品種鉻致色藍綠色玉髓-海水藍綠玉髓
New species of chrome chalcedony of bluish green color: aquaprase.
圖文版權所有 歡迎原文分享轉載
近年在台灣逐漸受到重視的玉髓除了矽孔雀石致色的含銅藍玉髓以外,南非辛巴威的天然鉻綠玉髓更是備受矚目,所長也深入研究並撰寫過很多文章:
玉髓中的祖母綠-天然鉻綠玉髓http://tulab.pixnet.net/blog/post/1⋯⋯
天然鉻綠玉髓的認定標準http://tulab.pixnet.net/blog/post/1⋯⋯
最近市場上出現一種新品種藍綠色玉髓(海水藍色),已經有許多鑑定所誤以為是如「台灣藍寶」般的含銅藍玉髓並開立證書,所長今年以來已經鑑定到許多件,故寫此文介紹給大家。這種新品種玉髓通常是微帶藍的綠色,如海水般的顏色,只憑顏色觀之會覺得有點類似秘魯進口含銅藍玉髓中偏綠的品種。由於台灣人對「藍玉髓」的狂熱,這種材料也開始引進台灣。實際上,經過台灣聯合鑑定中心三位鑑定師的檢驗,確認此材質不是傳統上所說的含銅藍玉髓(包裹體致色:玉髓中包裹矽孔雀石),而是鉻致色的藍綠色玉髓
問題一:鉻致色不是應該是很濃郁的綠帶藍嗎?沒錯,如果鉻含量夠高,就可能是濃郁如帝王綠,但鉻含量低的狀態下,其顏色就會呈現如海水藍般色澤
問題二:怎麼知道不是含銅致色?從可見光吸收光譜可見680nm明確的鉻吸收線,以及EDXRF確認這個材質的主要致色是鉻,並有少量的鎳(鉻致色為主、鎳致色為輔)。
實際上這種材質在國際上也不歸類為銅致色(含矽孔雀石)的藍玉髓(Gem Silica),而是給予他一個嶄新的商業名稱「海水藍綠玉髓」(Aquaprase)。所以千萬別再把這種材質當作台灣藍寶鑑定或販售囉!他本身就是一種新品種的玉髓,冠以含銅藍玉髓的名稱反而會有欺騙之嫌呢!鑑定所若沒有EDXRF以及UV-VIS則不容易鑑定區別之。

14720567_1257173204347074_1748971198212343953_n.jpg

客戶送驗的藍綠色玉髓,經檢驗確認為鉻致色的海水藍綠玉髓,而非含銅藍玉髓。

 

14695373_1257172911013770_5705001775729383199_n.jpg

經過X光螢光光譜儀(EDXRF)確認為鉻致色,非銅致色。

 

14725574_1257173514347043_8821060102413931327_n.jpg

紫外可見光吸收光譜儀(UV-VIS)比較鉻致色與銅致色的光譜差異,明顯不同。

 

14717288_1257173984346996_7469368433305706477_n.jpg

海水藍綠玉髓與天然鉻綠玉髓的光譜紫外可見光吸收光譜比較都具有680nm吸收線。

arrow
arrow

    台灣聯合寶石鑑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