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為版權所有 歡迎轉載分享
 

老闆~我要的冰種翡翠沒有說要『去冰』阿

 

無證書 / 有證書 / 雙證書 / 三證書 / 國內證書 / 國際證書

證書迷思在哪裡?

 

現在的珠寶消費者多半很精明,要買好,要買便宜,還要買有證,甚至雙證書,或要國際證!消費者知道有證書有保障,但是卻不知道鑑定證書到底鑑定了什麼?又保障了什麼?導致很多消費者只是買了一張紙而非買珠寶。什麼意思呢?多數鑑定所而言,鑽石以外的彩色寶石都不會開立分級證書,而是開立鑑定證書。這個證書簡單說就是根據該鑑定所中所配有的儀器、設備,以及鑑定師於鑑定當下對該物件的看法等所提出的主客觀意見。所以,鑑定結果跟鑑定的人、鑑定儀器與方法、鑑定時間通通有關。就算送驗GRSGIA,您的物件也難保是菜鳥鑑定師還是大師幫您驗。所以讀證書要讀通,關鍵是證書上的主觀客觀意見,何者必然可信?何者僅供參考?有時更要讀懂證書的弦外之音才是消費者之福!在此與大家分享一些觀念:

 

觀念一、消費者需搞清楚證書上的專業術語

曾經有新聞報導,店家賣了B貨翡翠給消費者,但消費者以為是A貨購入,其實附帶的證書也是用英文打B貨,但消費者看不懂證書卻聽信店家誤導為A貨。

 

觀念二、證書的字面意思與真正的意涵,隱惡揚善也是消極欺騙。

筆者曾經看過GRS開立的玉髓證書打「無熱處理」,也看過某些鑑定所將祖母綠證書的備註欄位打為「無熱處理」。消費者看到這句話的反應是:東西OK!但是實際上,玉髓和祖母綠本來就沒有熱處理的問題,真正的重點是有沒有染色或灌膠等處理,該說的卻沒說。搞錯重點,消費者還是可能被騙!類似的手法也用在銷售時的話數:非二度燒紅寶(但卻有玻璃填充)、天然顏色鐵龍生翡翠(但卻有灌膠)等、無膠祖母綠(但是泡色油)

 

觀念三、客觀數據不能錯,主觀意見可能有別

一個寶石的鑑定,從其折射率、比重、拉曼光譜、紅外光譜等各種性質確認,這些方法得到的客觀數據應該是固定的,除非檢測過程有誤,不然不會出現寶石品種的認知差異。證書上的「產地判別」、「優化處理程度」與「商業分類」則是鑑定師的主觀意見,不同鑑定師或不同鑑定所的意見時常相左。例如翡翠是不是冰種,翡翠是不是玻璃種,紅寶有沒有鴿血紅,這就別再問鑑定書了!

 

觀念四、鑑定書沒有鑑定等級,等級還是要自己看比較保險

一般而言,國內證書除了翡翠會打上帶有等級意涵的「商業名稱」以外,多數寶石是不會寫上等級的,不管是車工比例、淨度火光、顏色好壞或是現象強弱一般都不會寫。例如:證書寫亞歷山大變色石,變色效應卻未必明顯;寫上「無燒紅寶」卻不見得是淨、透、亮、紅的頂級紅寶;寫上貓眼卻未必眼線清晰明亮。

 

觀念五、應該要跟鑑定所確認清楚鑑定書上的專業意見、標準或儀器,甚至親自去一趟鑑定所也值得。

證書白紙黑字一般不會錯,就怕消費者會錯鑑定所本意:備註欄空白到底是有燒還是無燒;外來殘餘到底是樹脂還是無色油;鴿血紅到底要多紅;翡翠到底要多透叫玻璃種;熱處理程度的分類等等。瞭解鑑定所的標準、意見、儀器規格,甚至親臨確認,對消費者會有更好的保障。

 

下面是一只消費者送驗的「冰種翡翠」手鐲除店家附上保證書外,還附雙鑑定書,顯而易見其透明度不到冰種。如只相信證書標註的翡翠種地,則買這只手鐲跟買一張紙無異!

4444.jpg

arrow
arrow

    台灣聯合寶石鑑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