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髓中的祖母綠-天然鉻綠玉髓

電話(02)2752-5292 / 傳真(02)2752-5290 /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復興北路929樓之1 / 電郵:service@tulab.com.tw

    日前台灣聯合珠寶玉石鑑定中心接受華視新聞採訪,關於一種新品種的寶石稱為「鉻綠玉髓」。由於華視記者剪接誤植,且主播不知所云,將鉻綠玉髓的誤植為翡翠,而傳遞錯誤訊息給閱聽大眾,也扭曲本中心所長的專業介紹,特在此撰文澄清並讓讀者們更詳細的瞭解鉻綠玉髓這種寶石,並還原比較完整正確的資訊。

 

到底什麼是鉻綠玉髓?


    寶石學上,玉髓代表透明度較高且顏色均勻的隱晶質石英,與之相似的還有不透明的碧玉和帶紋理的瑪瑙。從俗稱台灣藍寶的台灣產藍玉髓到目前正夯的南紅瑪瑙都是價值不斐的玉髓品種。玉髓伴隨不同過渡元素(如鐵、鎳、錳、鉻等)會產生多種色彩,幾乎涵蓋了所有光譜色。著名的遼寧紫玉就是天然的紫色玉髓,而鼎鼎大名的澳洲玉其實是澳洲產的含鎳綠玉髓。最近珠寶市場上出現一種罕見玉髓新品種,由鉻元素產生翠綠色,故稱為鉻綠玉髓。

 

典型的鉻綠玉髓,色濃綠而帶微藍,類似祖母綠色或翡翠中的帝王綠色,不論是蛋面寶石或雕刻件都有不同於鎳綠玉髓的美感。

 

鉻綠玉髓的產地為何?


 

   鉻綠玉髓(Mtorolite,音譯為托羅石)是由鉻致色的天然綠色玉髓,其名源於辛巴威的拖羅山古(Mtoroshangu),該地是著名的鉻鐵礦產區,鉻綠玉髓是與鉻鐵礦伴生的珍貴產物。該產地位於大城哈拉雷(Harare)北方約100公里,沿著大堤山脈(Great Dyke Mountain Range)共有三個獨立礦區。

 

    鉻綠玉髓有別於澳洲所產的綠玉髓,不是由鎳元素致色,傳統定義的綠玉髓多指鎳綠玉髓,其色彩多為較淡的蘋果綠色;鉻綠玉髓則以強豔而濃郁的祖母綠色著稱,當地珠寶商稱之為祖母綠玉髓(Emerald Chrysoprase)或帝王玉(Royal Jade)


 

礦工手上拿著剛採掘出來的鉻綠玉髓,因其濃郁的綠帶微藍色澤,才會得到祖母綠玉髓之美名。

 

鉻綠玉髓的礦物成分與化學組成為何?

 

鉻綠玉髓礦物成分為石英和斜矽石,通常其SiO2含量高達95%以上,其微量元素種類豐富,可能含有鉻Cr、銅Cu、鐵Fe、鎳Ni、錳Mn等元素,但主要致色以鉻為主。其色系分布受微量元素相對含量影響,有類似藍玉髓的藍色(少見),也有像祖母綠的綠色,有部分則由鐵致色為黃至黃綠色。


                             (圖為一件鉻綠玉髓樣本的XRF分析數據)

 

商業名稱「翡翠藍寶」的由來為何?


                       台灣都蘭產的翡翠藍寶

 

「翡翠藍寶」一詞源自台灣玉髓界,台灣富有盛名的含銅藍玉髓礦區曾出產少量如翡翠般綠色的玉髓,由於產於藍寶礦區,卻有翡翠般綠帶微藍色彩,故業者稱之為翡翠藍寶。辛巴威的天然鉻綠玉髓以鉻為主要致色元素,也含有銅離子,其色系從綠帶微藍到藍綠色,故「翡翠藍寶」這個商業名稱被業界用於這種特殊的新玉髓品種。


圖為鉻綠玉髓原石,鉻綠玉髓一定是綠的嗎?未必!實際上也有少數明顯偏天空藍的顏色,與藍玉髓相似,也有部分黃色或無色的玉髓。

 

鉻綠玉髓的產量與稀少性

 

    鉻綠玉髓以人力挖掘開採,產量有限,每年平均僅約7噸,是該寶石珍貴稀少卻又鮮為人知的主要原因,且產出的原料以層片產狀為主,平均厚度介於5mm2cm之間。因為以薄片料為主,又常有顏色不均、棉絮狀物、鉻鐵礦黑點及晶洞等瑕疵,高品質的鉻綠玉髓彌足珍貴,冰透且均勻帝王綠色的頂級鉻綠玉髓多研磨成蛋面寶石,帶少量棉絮的則多作為雕刻原料。

 

 

鉻綠玉髓有值得收藏嗎?

 

    鉻綠玉髓的挑選以色調深濃且色彩飽和為佳,濃豔如祖母綠或帝王綠翡翠者價值最高。冰透、乾淨、濃郁帝王綠等三要件齊備的蛋面寶石以克拉計價,價值不斐。

色彩飽和的鉻綠玉髓,鉻綠玉髓色彩等級以色調深且顏色飽和的鉻綠玉髓最為稀有,帶灰或淺色者為差。

 

鉻綠玉髓的收藏性從其下列四可見端倪:

1.鉻致色:顏色因鉻而呈現濃郁帝王綠。

2.單一產地:主要僅產於辛巴威北部地區。

3.產量有限:年產量平均僅7噸。

4.耐久性:硬度7耐久性佳。

 

市面上的「天然綠玉髓」都是天然的嗎?

 

    由於天然鉻綠玉髓產量稀少,市面上有大量染色綠玉髓仿品,以市場現況而言,仿品比例高達8-9成以上。鑑定所主要倚靠紫外可見光吸收光譜儀檢驗玉髓顏色是否天然色,目前市場上染色綠玉髓多採大陸鑑定書,證書上普遍未註記染色,消費者需注意,若有疑問請直接送驗詢問鑑定所。

 

綠玉髓的知名品牌使用情形?

 

綠玉髓其實並不是作為「翡翠替代品」而出現於市場,相反的,一直都是西方珠寶品牌的最愛素材之一,綜觀各大品牌如梵克雅寶、蒂芙尼、卡地亞等都常以綠玉髓作為珠寶設計的題材,即便在翡翠一枝獨秀的亞洲市場,綠玉髓近年也逐漸受到業界重視。

 

arrow
arrow

    台灣聯合寶石鑑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